My Email: yeshengzou@gmail.com

天气热了,蚊子多了,感觉人有点懒洋洋的,有时无法做到连续性思考。但是,时间不能让它就那样流失掉,于是决定找部小说看,因为我觉得看小说思考的东西要少一些。不过我想看的那部小说我电脑上存的是CHM格式的,用Firefox打开的话,有点问题,直接用chmsee吧,我感觉那白底黑字,那行距真不像我能长时间阅读的。试着解包得到html文件,结果因为编码问题而产生一系列问题(全世界都用UTF8多好:)。最后决定还是自己排吧,因为机子上我有专门做过适合屏幕阅读的样式文件,所以把文本copy进vim,再编译一下花不了多少时间。在后面的查看结果时,我还真郁闷到了,虽然之前有看过《TeX相关软件中文字体嵌入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水落石出,兼谈不拘小节的中文字体设计》,但是PDF阅读器方面也是有问题的,也许是为了照顾中文字体的“不拘小节”,不过阅读器的“自作多情”有时会让情况更糟。


xpdf-stong xpdf

acro-stong AdobeReader

先看使用“华文宋体”的情况,上面是xpdf中的图,下面是AdobeReader中的图。显然AdobeReader中效果要好得多,xpdf中笔画太细,特别是在一些笔画的末端。


xpdf-yahei xpdf

evince-yahei evince

acro-yahei AdobeReader

这次使用“微软雅黑”,在xpdf中的效果最好,笔画均匀清晰,evince中笔画要粗些就显得比较挤,而且感觉比较虚。最下面的是AdobeReader中的效果,完全毁了- -


xpdf-eng xpdf

acro-eng AdobeReader

最后再看英文的情况,字体使用的是系统中的“AlMohanad”,可以看出AdobeReader中的渲染比较重,不过那个下划线就比较可怜了。


屏幕阅读我最喜欢的字体是“微软雅黑”,可偏偏它在AdobeReader中废了,而xpdf的中文书签我又无解。

2 Comments:

  1. evlag said...
    保护眼睛把系统设成灰色。。
    ffan said...
    我一般用蓝底白字或黑底绿字。

Post a Comment



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