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Email: yeshengzou@gmail.com

上周,连载了有两年的<GUNDAM OO>在第二季的25集划下了句号。我个人的总体感觉一般般,当然,这其中包括它分成两季播放的给人一种不连贯感。但更多的,是认为它着眼于一个大局的概念,而没有刻画好细节。

中心的线索是GUNDAM系列一贯的,比较正统的"人类的进化",这次说的大义点,就是"相互理解,共同进步",这就是人类的"变革"。这部作品对于这一点还是表现得比较圆满,也交织着观点的冲突:

  • 变革者统治人类与变革者引导人类。
  • 有目的的战争与没有目的的战争。
  • 和平的方式让人类相互理解与战争的方式让人类相互理解。

等等。

这部作品在画面,场景,音乐方面等都不失"高达水准",但在人物刻画上就比较差强人意了。

一开始就弄出了四个主角,还四个都是男的,这个场子铺大了。四人中,除了刹那与"伪娘",另外两个就有龙套的感觉,去掉这两人,对整个情节没有任何影响。但事实上,这两个人是有文章可以做的,可阿勒路亚的双重人格,洛克昂的亲兄弟间的关系这些都只是点到为止,都没有深入。其它"迷一样"的角色也太多了,刚出来的三小强,王留美及其它一些的所谓的观察者,还世代的宿命哦。还有那个沙兹的姐姐不是被什么人做掉了吗。很多东西都没有交代清楚。

另外,刹那最终也没有推倒玛莉娜,相信让很多人都失望了。

再说机体,这次数量有了,组合系,变形系,"酸浆果",MA,连RX-78都有。但对我而言确实没什么意外的惊喜,后面更变成OO-Raiser的单机秀了,反正它是无敌的,经典的"裸聊系统"也有。嗯,怎么说呢,不是这些机体设计的不好,没有出现在合适的位置的感觉。

算了算了,细细去剖析,我没那种宅情调。对于一部作品,更多是想它让我们记住了什么,这也是我认为最客观的标准,不过很可惜,这部作品似乎并没有让我记住什么场景,硬要说的话,就是最后一幕那个结婚的幸运儿吧。话又说回来,上一部的SEED我倒是有很多记忆:

  • 拉克丝把Freedom交给基拉的那一幕。
  • <从天而降的剑>那话,伴随着那首<Meteor>。
  • 卡嘉丽的父亲自爆奥布,自由和正义在穿梭机上,<晓之车>奏响。
  • 巴基露露叫大天使号发射阳电子破城炮的那一幕。
  • 穆挡在大天使号前那一幕。
  • ……

在OO连载间还看了两部TV动画,<叛逆的鲁鲁修>和<超时空要塞:边境>,这三部动画中个人评价最高的是MACROSS F。

2010年的OO剧场版……

话说,高达OO一完,就没什么看的了,有一种绝粮的感觉- -,4月要开始<钢之炼金术士>,我先去把第一部补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