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Email: yeshengzou@gmail.com

今天又去找食堂卖卤肉的师傅谈话了,因为我吃的鸡腿像是在加葱的白水中泡过一样,与以前的味道大不相同,而我吃了两口实在郁闷了。交谈两句后,那师傅很快明白问题所在--卤水加错了。我是说那里面怎么还会有葱。旁边的那位"新手",也是肇事者,估计心里在嘀咕着"吃什么不一样吃,哪来那么多讲究。"当然,如果那个窗口是这位"新手"负责的话,肯定早就"隔儿皮"了,不可能是现在的"忙不过来还要叫人帮忙"。

这种"会拿锅铲就敢开馆子"的"新手",这里很多,以我一个四川人的嘴巴来说的话。一般我都会选人少的时间段去食堂吃饭,我要是看到那个卖卤肉的窗口是其它人在"主刀"的话,我是不会去买的,我怕一块肉被切得比砖块还厚。但话又说回来,如果味道上有什么问题,我也会去给那个师傅说,他也会接受正确的意见。所以,一直以来,在学校我还能找到一点点吃的东西。

这种讲究,能让你在一些枯燥的事中,找到一些乐趣(吃饭显然是一件枯燥的事)。

以前在文印店做兼职时,除了用LaTeX做论文录入这类技术活儿,还有复印这种体力活。即使是体力活,我做得还是很开心的。每当开始复印一本书时,都要设计一套方案:要设置好输入尺寸,输出尺寸,输出方式,输出纸张,还要让翻页和放置源稿的动作尽量简单以提高效率。之后还要用厚纸做一个封面,再是刷胶、上钉、裁切。我的要求是:页面要填充均匀,边距合适,没有黑边。这可不是把书放上去,按一下按钮就可以满足的要求。每本书都有它具体需要解决的难题,有时我需要去翻一体机的说明书,有时还要想一些方法hack,对我而言,它就不再是枯燥的体力活儿了:)

我对吃的东西挑剔,是因为我知道什么是好吃;那位师傅肯听我说,也是因为他知道什么是好吃。我对复印出来的文档挑剔,是因为我知道TeX可以做出多么高质的文档。

有人说写代码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,嗯,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,理想主义者才能体会到更多的乐趣吧。

5 Comments:

  1. abc123 said...
    我想知道的是,那卖卤肉的师傅最后给你重新换了一份卤肉了吗?
    ffan said...
    呵呵,当然。以前太咸的牛肉他也会给我换的,一般我是下一顿直接重新拿一份。
    abc123 said...
    那你的面子还是比较大的哦。。。。。
    匿名 said...
    挖挖~! 嘴好刁! 不过川人都这样吧。川菜味道好撒。
    S
    匿名 said...
    也??? 给你留帖子不用输入验证码了??
    HAPPY!

    S

Post a Comment



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主页